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西餐篇 - The French Window

雖然法國五月將近尾聲, 但其實港人愛法國美食又豈只限於五月份? 不過有時覺得吃法國菜總是給人一種很高級又嚴肅的印象, 但最近位於IFC的The French Window一反傳統, 由現在起每逢星期六下午, 都會舉辦一場由法籍總廚Matthieu Bonnier泡製的三道菜法式午餐, 更特別的是菜色更會由Matthieu本人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來為食客們親自示範烹調, 實在是好玩又好食!

餐廳位於中環IFC內, 就在國金軒旁邊, 所以找起來不算很難. 來到門口以原木地板配上黑色鏡面作主調, 單看門面氣氛又的確很有氣派. 不過走進餐廳內感覺又截然不同的, 地方寬敞之餘餐廳一邊盡是落地玻璃, 整個維港海照盡收眼底. 我們下午來到時, 人客坐滿一半以上不過因為地方大所以又未算很嘈雜, 而且陽光照得整個餐廳非常光猛, 令人感覺十分舒服.
聽說這裡周日會有BRUNCH供應, 價格只是四百多但有龍蝦, 蠔和蟹腳等海鮮美食, 聽起來非常吸引. 不過周六的話雖然沒有brunch吃, 但換來是更有份量級的活動. 餐廳最近每逢星期六都會舉辦一場法式三道菜的午餐更會附有烹飪示範, 而負責示範的不是他人, 正是這裡的法籍總廚Matthieu Bonnier! Matthieu本身也曾在法國當地開班教烹飪, 也曾遊走到中國各地研究各種不同的食材, 最近才選擇在港落腳. 因此交談之中亦得知大廚對各種食材及配搭都甚有心得.
我們這天參與這個活動的有約8-10人, 分了2枱就坐. 大廚未出場, 我們看吃點麵包頂肚吧.
不一會便看到大廚Matthieu出來為即將開始的示範整裝待發. 看到餐廳的一旁特別劃分了出來放了2張長枱子, 上面放了些簡單的食材配料, 也有個電爐和焗爐, 看來今天示範的三道菜也不會太複雜吧!
等大廚準備好便告知我們前去桌子前, 我們大夥兒就圍了在長桌前''聽書''了. 不過還好餐廳也會控制參加的人數, 所以其實圍在桌前感覺又不會太擠擁的.

大廚先來示範第一道菜, 就是頭盤Duck torchon (Foie Gras de canard au torchon)
鵝肝其實在香港也甚為普遍, 不過吃的大多是小小的一片煎鵝肝. 但今天大廚為我們示範的是比較傳統製法, 用來冷吃的鵝肝頭盤. 食材配料甚至步驟其實看似非常簡單, 不過原來當中都有相當的技巧, 而這天大廚便為我們一一講解. 主角當然就是一大片鵝肝, 做的準備功夫也不少, 先需要加好調味料後浸醃鵝肝1-2天, 再搓成長筒形, 然後便用毛巾, 保鮮紙和錫紙緊緊地包紮好, 做成像顆巨型的大糖果, 冷藏後再放進煲裡煮.
不過煮過後必須要再浸在放滿冰的冷水來降溫, 以防止當中的鵝油漏出來. 降溫後又再冷藏好, 之後便可以拿出來切片了! 看看完成品的鵝肝色澤帶點淺粉紅, 狀甚吸引的! 最後大廚再把各式各樣用梨做成的配料伴碟便大功告成了!! 宅女看完這個示範, 感覺其實看似很快可以完成, 又像很輕鬆的, 但也非常講求時間和技巧. 如果自己在家做, 用來宴客的話應該是道會令朋友們非常驚喜的頭盤.
看看大廚的完成品, 即場做出來的也是非常漂亮!!
 看完大廚精彩的示範, 我們便乖乖的回到座位來享受我們自己每人一份的鵝肝了!
大大片鵝肝也很有厚度的, 份量感十足, 用來配上薄脆多士實在適合不過. 切一小塊放在多士上同吃, 入口質感就像牛油般會慢慢溶化掉, 鵝肝當中那份香濃和甘潤的味道實在令人忍不住口一件又一件的吃掉. 這時什麼怕肥, 膽固醇的暫且拋開, 就來盡情的享用, 感受著那種豐厚的滋味吧!
另外配菜方面也決不能忽略, 大廚用了法國的迷你梨子做出幾種不同口感的配料, 分別有做得像棉花糖一樣輕的梨蓉, 也有一種是入口較甜, 配鵝肝同吃少了一份滯膩, 多一份甜美; 而當中還有一整個迷你梨子, 味道帶點微甜, 吃完鵝肝後再吃這個梨剛中可以中和一下也能減輕一點罪惡感吧! 比較特別不容錯過的還有那片ice lettuce, 小小的一棵菜葉上佈滿了像露珠一樣的冰粒, 入口竟是非常爽脆又帶點微咸, 新鮮感十足!

吃飽了頭盤後, 過了一會大廚便再來示範頭盤了.
由於頭盤比較具份量, 因此大廚便為主菜設計個比較清爽一點的款式, 就是Scallops a la Florentine (Coquilles Saint-Jacques a la Florentine)
大廚先來快速地做了個忌廉汁, 繼而便用酥餅皮切出一個個半月形拿去焗爐焗, 出來的半月酥漲卜卜的很像隻餃子一樣! 之後大廚便著手煎帶子, 只需加了點簡單的調味, 煎到剛剛熟便上碟了. 最後再做個菠菜墊底, 慢慢把配料排得漂漂亮亮便完成!! 看大廚真的三兩下功夫便完成一碟漂亮吸引的主菜, 我想我們這些非專業的此刻還是專心等待吃好了.
待我們座回位子上, 一份份主菜便捧上來了. 賣相跟大廚的有點不同, 但同樣漂亮. (不過老實說宅女較喜歡大廚示範時的擺放, 感覺較漂亮)
一碟有4顆帶子, 件頭不算很大的, 但吃起來很有厚度. 入口肉質是剛剛熟的狀態, 彈牙得來味道鮮美. 而旁邊的半月酥吃起來十分酥脆又夠鬆化, 中間也完全不會硬實, 沾上醬汁吃味道更多變化, 口感香脆之餘更多了一份奶香. 不過底下的菠菜就略嫌有點太咸, 希望可以改善一下. 整體的食材配搭和份量也是十分得宜, 面對吃完一整份都沒有太膩的感覺, 個人覺得這道菜應該會受一眾女生歡迎.

飽嚐過主菜, 再來便是甜品了
由於主菜屬較清一點的口味, 因此大廚便設計了一個口味比較突出一點的蛋白霜檸檬批來配合一下.
French Lemon Pie topped with meringue (Tarte au citron meringuee)
 最先當然就是做檸檬批內的檸檬餡了. 做法其實就像是我們平日情人節做朱古力差不多, 把材料放在盤子內, 再座在另一個盛滿熱水的大盤上攪拌著材料, 然後再把檸檬漿倒進撻皮內, 放進焗爐焗便可以了. 不過要注意從焗爐拿出來時必須要先攤放一段時間, 待中間的漿都凝固了才可以在上面唧上蛋白霜, 否則兩者便會融和一起到時便前功盡廢了!
 之後大廚再示範如何做出蛋白霜, 這個看似非常好玩! 只需把蛋白等配料放在打蛋器中不斷的攪, 之後邊攪邊加上糖水, 再攪多一會出來便會形成一堆非常結實的蛋白霜了! 結實得就算把碗倒轉放在頭上也不會掉下來的! 大廚此時便把蛋白霜放在唧筒裡, 快速地唧出不同花款的裝飾, 手法非常純熟. 最後使用火槍在蛋白霜上輕輕的燒了幾下, 擺放些裝飾, 漂亮的一件蛋白霜檸檬撻便展現在眼前!!
看看表面那些蛋白霜烘得剛剛好, 而且唧出來的形狀有點像榴槤皮一樣, 但驚訝的唧得大小勻稱, 造型實在是非常漂亮! 宅女本身也較喜愛檸檬味的甜品, 看到此情此景實在忍不住要開動了!
蛋白霜入口外皮帶點香脆, 但中間的質感非常軟棉棉帶點彈性, 味道清新配上底下甜味較重的檸檬批吃便相得益彰. 中間的檸檬醬雖然甜度較高一點不過檸檬味香濃, 整體味道都算是不錯的.

最後再送上曲奇配杯紅茶便為這次午餐劃上了完美的句號.
吃了一塊, 感覺十分鬆化又有牛油香, 造型雖然平實但很有家庭式風味. 一問之下原來這個曲奇真的是按照大廚Matthieu祖母自家的食譜而製成的!! 餐廳也有兼售, 每包HKD$68, 而且招牌上的那張陳年少女照片, 真的是Matthieu祖母年輕時的結婚照來的! 果然實在難得.

非常感謝店方和公關小姐的邀請令宅女過了一個非常愉快又充實的下午.
整個烹飪示範班歷時約3小時, 而且每星期的示範菜色也會不一樣. 用餐後大廚Matthieu也會跟大家交流一下飲食心得, 大廚是個非常健談又開朗的法國人, 不過說得一口流利英語, 起初真的以為他是來自美國的!
對煮法國菜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也來報名跟大廚Matthieu偷下師, 學下各種烹調技巧吧. 烹調班暫定只會舉辦至七月底左右, 而且每班都會限定人數, 想學就要快手報名了!


每位HKD$688 (包三道菜)
日期: 即日至7月20日 (每逢星期六)
烹調班時間: 下午12:30開始 (約三小時)
人數: 每班限12人
*必須預先電話預約


The French Window
地址 : 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3樓3101號舖
電話 : 2393 381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2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