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中菜篇 - 雲陽閣

說起吃中菜, 現今很多人尤其年輕一輩的多數只會想到吃上海菜或上中菜館炒碟小菜, 感覺甚沒新意. 但最近得知原來尖沙咀有家中菜廳, 吃的不是普通廣東菜, 而是出名勁辣的四川菜! 宅女平時不太好辣野, 但想起來原來自己對四川菜的印象只限是擔擔麵, 為了希望擴闊一下眼界, 決定來一個火辣辣之夜!!

這家雲陽閣就在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內的四樓, 找起來也不太難. 門面十分光鮮, 入內地方頗大, 裝修滿有氣派的, 而且環境寧靜. 最喜歡的是枱與枱之間的距離空間感非常足夠, 不用下下聽到隔壁枱對話, 令人感覺十分討好.
眼看這晚餐廳內食客坐滿夠6-7成, 在座的多是來自日本或外籍人士. 看來在這裡宴客或接待客人吃頓BUSINESS DINNER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晚我們被安排在廂房內就座, 地方也同樣是相當寬敞, 十分舒適. 是夜主要來試試他們的幾款3月推出的新菜式. 席間談起, 原來這裡的大廚陳啟德師傅是正宗四川人, 曾經獲頒法國美食協會專業廚師勳章, 果真是大有來頭; 餐廳亦曾獲米芝蓮推介過, 在2011跟2012年也拿過美食之最的銀獎, 看來食物水準應該不弱, 更令人期待這晚的新菜式.

**以下某些菜色份量以一圍計

先來的是雲陽私房八式薈萃
大堆頭的前菜, 其實是8款同口味的冷盤: 
私房醬鴨 (HKD$78) - 宅女本身不多吃辣, 所以8小碟中這味不辣的醬鴨最得我歡心. 鴨肉切片上每件都十分肥美, 入口肉味濃郁之餘油香滿溢, 加上醬汁惹味得來不會太搶味,
菌油漬和牛臉 (HKD$108) - 帶點辛辣度, 但和牛臉切成一口大小的方塊, 肉質柔軟有彈性, 這個辣味還不算強, 所以吃完一件又忍不住再吃.
青芛海蜇頭 (HKD$88) - 另一道不辣的冷盤. 海蜇頭爽脆, 調味較單一, 入口味道比較淡身, 如果吃完那幾碟辛辣的可以吃點這個海蜇頭平衡一下.
紅油燒雞丁 (HKD$78) - 這個辣度開始有點重, 但雞丁和花生再混上辣油出來的效果很冶味, 感覺這個巳經可以配飯吃了!
夫妻肺片 (HKD$58) - 屬8小碟中最辣, 也是席間大家一致讚好的冷盤. 宅女吃了一片, 真的很有辣勁, 不過肺片柔軟入味帶點麻香, 味道也是相當不錯.
荳素卷 (HKD$48) - 造型算是幾平實, 用腐皮卷著紅蘿蔔, 豆乾, 蓮藕條等等, 相比起其他幾款的濃味小碟, 這款算是最清新的素食了.
蒜泥白肉 (HKD$58)  - 肉片大塊得來十分柔軟, 配上惹味的辣汁和豉油是絕對好吃. 而底下的粉皮也夠彈牙爽滑, 絕對是另一道受歡迎的前菜.
珊瑚蘿蔔卷 - 未吃巳非常搶眼球! 以薄薄的肉片包著紅蘿蔔跟豆角卷成一小條, 再擺放得像朵花一樣的散開, 非常漂亮!! 這款也是不辣的, 吃起來十分清新.

養生松仁豆腦 (HKD$68/位)
個人一向不太喜歡喝些稀絲絲的湯水, 這個羮便正合我意了! 湯頭濃稠得來入口清潤, 上方更放了一些金華火腿絲和松子仁調味, 前者入口帶鮮味更有後者的香脆口感. 而中間的豆腐非常滑溜順喉, 想不到這裡雖是吃四川菜, 但這個不辣的湯羮做得既豐富但又不油不膩, 很有水準, 個人十分喜愛, 味道非常棒.

黑松露蔥茉蝦球 (HKD$208)
看到這個菜時心巳一沉, 蝦球上全鋪上了蔥茉, 對不吃蔥的我來說豈不是惡夢?? 不過看到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而且更是香氣動人, 忍不住的試了一舊. 師傅把蔥全磨至成蓉做成汁, 再加上用雲南來的黑松露同炒, 每件蝦球都裹上一層翠綠色的汁, 賣相真的很少見. 咬一口蝦球, 居然沒有那陣難聞的蔥腥味, 反而蝦球大隻得來肉質非常爽甜帶鮮味, 吃著也有陣陣松露香, 不過感覺沒有歐洲的松露那麼濃郁. 整體賣相跟味道也十分不錯.

剁椒白鱸魚伴烏金麵(手打竹炭麵)
上來黑漆漆的一碟麵條, 大家都以為是墨魚汁的麵. 怎知道原來是用竹炭做成的!! 其實近年人們注重健康, 有時候也會在百貨店看到某些家用或個人用品加有竹炭來, 目的是有防菌消毒之效, 也有見過把炭放在飯煲內可以令米飯更香軟. 不過說到吃入口真的是第一次見! 麵條粗身入口彈牙得來帶煙韌, 麵本身其實是沒什麼味道, 但加上白鱸魚吃, 魚油充分地落入麵條中, 吃起來帶點魚油香; 而鱸魚肉質軟棉皮帶點脆, 油脂比軟多, 吃起來口感豐腴啖啖肉, 辣度不算高, 是整晚個人比較喜愛的菜式之一.

油潑鱔魚 (HKD$168)
這味油潑鱔魚要算是全晚辣度最強的一道菜了! 單是看到碟上的辣椒巳令我嚇怕了!! 但同枱嗜辣的朋友們馬上顯得興致勃勃的一口接一口地吃, 見大家吃得那麼高興, 宅女勇敢地夾了一條鱔試試! 果然放入口未咬到第二口, 辣味便一湧而出, 再慢慢地有種到麻辣的感覺留在口腔內, 雖未致於會令眼水直標, 但以我不能吃辣的人來說, 一條起兩條止好了. 不過鱔魚肉質是幾彈牙的. 看在座朋友吃得那麼過癮, 想必如果喜歡勁辣的朋友來這裡絕對不能錯過要試試這味.

樟茶鴨(全隻) (HKD$268)
吃四川菜除了必吃辣之外, 樟茶鴨也屬名菜之一. 把鴨用樟樹葉燻得香氣滿溢, 看起來以為鴨肉會較乾, 入口雖然肉偏瘦, 但吃起來皮脆之餘又富油潤感, 鴨肉更帶著點燻香, 配上饅頭, 加入少許甜醬吃, 口感更豐厚.

金銀風肉煎年糕 (HKD$108)
金銀蛋聽得多, 金銀肉又是什麼? 原來師傅把年糕用上臘肉和豬肉片同炒, 再加上洋蔥, 豆豉和辣椒絲作伴, 非常豐富. 年糕外層帶點焦脆, 內裡煙韌軟糯, 加上臘肉嚼起來很香油脂滿滿, 當中醬汁不多, 但炒得很有獲氣, 味道不算很辣, 咸咸香香的當主食很不錯.

辣菜吃得七七八八, 是時候來杯紫背天葵解下辣了
大大杯夠冷凍, 味道甜甜但有少許酸味, 不會很刺激, 頗順喉, 宅女馬上拿著喝了大半杯, 為那排吃辣吃到變了孖潤腸的咀即時降降溫.

大刀金絲麵
席間有食友提到曾經來過這裡用膳, 對一味大刀金絲麵念念不忘, 我們有些未吃過的好奇地又紛紛的說想試一下. 公關小姐果然夠快手, 馬上弄來每人一碗試試. 簡單的一碗麵, 沒有太多配料, 麵條幼細絲滑, 十分軟身, 但非常吸湯, 精髓其實還是來自底下的金華火腿熬成的湯, 鮮味十足, 忍不住整碗都喝光光.

甜品方面師傅特意為我們準備了這味桂花金絲卷
饅頭包著中間一條條幼細的饅頭條, 旁邊還有些桂花辮作伴, 造型果真夠獨特. 入口味道偏淡一點, 個人感覺桂花味可以再下得重手一點. 不過質感真的很鬆軟. 此時師傅說原來這個卷可以伴著隨後來的葡萄酒釀溫泉蛋吃, 味道會更突出.

把中間的溫泉蛋打散後, 攪拌著來吃, 當中有著陣陣的酒釀香氣, 更有著蛋香, 想不到兩者配合起來相當對味, 甜度不算很高, 喝起來幾清甜, 當中更有2四顆青葡萄伴著, 整個配搭都相當不錯. 吃完整桌辣菜後, 再吃這個清潤的甜品真的令人非常滿足.

是夜感謝公關小姐跟食友的邀請和安排!! 能夠體驗了一次四川菜真的令宅女大飽口福.
食物水準各方面都相當不錯, 亦令我了解到原來四川菜亦不是只有辣的菜式, 好些非辛辣的菜色也是十分好吃.
而且餐廳環境雅致, 就算是帶客人來吃飯也絕不失禮. 嗜辣的朋友不妨也來體驗一下, 過一個熱辣辣的晚上吧!!


雲陽閣 Yunyan Sichuan Restaurant
地址 : 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4樓A號舖
電話 : 2375 08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 17:30-2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