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上海菜 - 手拉麵小廚

香港地方雖然小, 不過美食多元化又集中, 走在街上隨時想吃什麼附近都總會找得到, 作為香港人, 這方面其實比起很多國家都巳經幸福得多了. 最近跟位朋友A談起她將會回台灣老家走一趟, 宅女說在香港吃到的小籠包水準比起台灣吃過的總是不太稱心, 就算是香港的X泰豐吃起來亦總覺欠了點什麼似的. 友人隨即介紹說新蒲崗有一家小店, 雖是其貌不揚, 但做出來的小籠包好吃得能媲美台灣X泰豐! 既然連台灣友人都這麼說, 宅女決定找了個周日前去尋訪一下.
當然, 慵懶又路盲的宅女只看店舖地址是不懂去的. 為了省卻找GOOGLE MAP的時間, 此時當然要找來新蒲崗地膽的大爺帶路. 出了鑽石山地鐵站後走出了大磡村後沿直路走了約10分鐘, 來到了一條不太起眼的小街, 大爺停住腳步, 我枱頭看看, 什麼? 原來巳經來到了門口! 店舖門面果真是十分平凡, 完全是一般粉麵店的格局. 如果不是友人介紹, 我想平日走過也不會多留意得到.
店子地方不算大, 近門口位置有個開放廚房, 只見有位阿叔努力的在拉著麵條. 想不到這樣小的店, 還堅持著自己做拉麵, 佩服. 店內只有3張圓枱子, 另一邊有4張4人的卡座, 地方是有點擠迫, 環境跟一般街坊茶記無異, 也沒什麼精緻的裝修, 不過周圍還是挺整潔的. 畢竟這種店子多數都是吃完就走, 想必吃飽後也不會多留下來摸杯底談心吧. 
我們周日晚上六時左右來到, 可能時間尚早, 店內只有3-4枱食客, 我們不用等位可以隨便就座. 店內送菜下單的只見有一位女店員, 她見我們甫坐下便馬上放下2杯熱茶又走入後面的廚房繼續忙碌著. 看看枱上的餐牌, 店子看似簡單, 但食物都幾多選擇. 除了有少不了的小籠包, 湯/炒拉麵, 炒年糕, 菜肉雲吞等等基本上海菜色,  想不到連京川小菜如蔥爆羊肉, 賽螃蟹, 甚至沙鍋雲吞雞都有. 價格亦不算貴, 湯麵款大多只是三十多元一碗, 炒的也不出四十元, 小菜平均五十多元有一款. 也有個二人套餐, 包括小吃, 2個小炒, 小籠包, 拉麵和飲品都只是HKD$138, 非常抵吃,

不過這晚宅女有一款拉麵想試, 所以沒有叫套餐, 散點就好了.
先來個雞絲粉皮開開胃 (HKD$30)

想不到上來非常大碟!! 尤其青瓜份量出奇的多, 中間亦鋪滿了不少雞絲. 把所有配料攪拌後再吃, 這裡的麻醬不算很濃稠, 味道不會好咸有點偏甜, 但麻香味很夠, 醬汁完全能均勻的包裹著每條粉皮. 粉皮入口夠軟淋,滑溜得來帶彈性, 手撕雞肉不會很碎, 吃起來有著雞味之餘又不會鞋口; 最喜歡還是這裡的青瓜份量多, 條條切得粗幼適中, 爽脆甜美, 跟粉皮同吃, 那份清新的口感能中和一下麻醬的油膩感, 的確做得不錯.
 
麻婆豆腐飯 (HKD$38 送冷/熱菜蜜一杯)
來到上海菜館叫個分屬為川菜的麻婆豆腐好像有點風馬牛不相及. 不過其實這是大爺性格特點來的. 他總是喜歡每次到餐廳都會點些出人意表的菜式, 例如去X泰豐居然會叫炒飯, 去麵館居然會吃粥等. 不過既然餐牌上有的話, 也好奇想看看這裡除了上海菜之外其他菜式的水準如何.
上來的麻婆豆腐都幾大碟呀, 絕不欺場. 旁邊還附有一大碗白飯. 麻婆醬汁看起來色澤夠濃, 水份不多不會很稀, 豆腐堆得滿滿的, 表面洒了點蔥花, 無論顏色份量看似都很對路, 十分吸引.
試吃了一口, 豆腐切得每顆件頭都頗大, 不過質地都幾入口很滑又夠棉, 也能吃出陣陣豆香. 醬汁濃稠得來不會過咸, 中間的牛肉碎雖然偏細粒, 但也能吃出肉粒中帶點脂肪, 入口彈牙有嚼勁, 辣度當然是有的, 不過感覺挺溫和, 花椒味道不太突出, 如果嗜辣的朋友可能會失望. 不過像宅女不太能吃辣也可以連吃幾口. 整體當然說不上是做得非常正宗好吃的麻婆豆腐, 但以此價格來說巳算是不錯了. 份量大且夠惹味, 而且醬汁多, 絕對夠伴上一整碗飯.

羊肉搶湯拉麵 (HKD$38)
這個是友人除了小籠包之外也推薦宅女吃的主食之一. 十分果真是十分大碗, 剛做起的熱氣騰騰聞起來很香, 急不及待先喝口湯, 本來以為碗內的湯那麼多味道可以會好淡, 但發現湯頭雖不是很濃稠杰身那種, 但喝起來味道非常濃郁, 當中更帶著陣陣的羊羶味, 味道不會死咸, 令人越喝越起勁!  而麵條是手拉, 即門口看到那位阿叔手拉出來的. 份量好多, 拉起來麵條都幾結實, 入口滑身麵質頗彈牙, 而且也很吸湯, 質地雖然偏淋身不過吃起來很有麵粉香, 跟湯頭非常搭配.
而面層堆有不少羊肉和菜絲, 前者肉質軟嫩羊羶味很夠, 而且為數也不少, 每片都不會很碎, 吃起來還是令人滿意的; 而後者份量多入煮得夠淋夠入味, 配湯同吃爽甜之餘更有層次感. 整體水準出乎意料之高, 但如果要挑剔的話, 就是內裡加有我不太喜歡的芫茜. 不過其實這只是個人口味而已, 如果有跟我一樣不喜芫茜的朋友, 不妨下單前先講明以免像宅女一樣到時候又要來個尋寶遊戲左挑右揀的.

來到重頭戲當然是小籠包了 (HKD$30)
飯跟麵都上來後, 等到我們吃到一半之際, 眼看店內所有人都開始像在等什麼似的, 不用一會見到女店員忙碌的把一籠籠小籠包分派到每枱上, 原來店內是每一枱都會點的, 看到有些人更是每人一籠, 或點完再番點來吃, 看在眼內心想友人說小籠包是這裡的名物, 看來不只是吹噓之談呢! 我們的那籠一上枱, 還是熱乎乎不斷的冒出白煙, 一籠5隻小籠包SIZE頗大. 看似皮又不算很薄, 但細心一看居然能透出內裡滿滿的湯汁!! 急不及待先拿起一隻''打鞦韆'', 發現夾起來皮又幾軟, 不像看來那麼厚身, 而且夠韌度, 就算內裡那麼多湯, 左右搖了幾下都不會穿. 一口咬下去, 內裡的湯汁全爆出來, 真的非常多, 起碼內裡裝了一半有多的湯, 而且還是燙咀的, 喝起來頗鮮甜. 中間的肉味道濃郁也很棉, 不過個人感覺肉團有點散, 但整體味道果然是非常不錯, 大爺更趁我一個不為意一下子連吃了三個!!

埋單不收加一, 只收現金盛惠HKD$136. 像我倆大吃之仕, 吃了4款食物, 份量大又夠飽, 價格相宜非常划算!!
店子雖小, 但驚訝做出來的食物水準真的能媲美不少大館子, 絕對敢說句 ''大件夾抵食''. 況且現在像這種用心做的小店更是買少見少.
新蒲崗這個地方其實藏著不少性價比高的食肆, 希望地產霸權不要那麼快來進佔此地, 讓我們這些街坊街里仍然可以暫時繼續享受下''平, 靚, 正''的小店滋味吧!!!


手拉麵小廚
地址 : 新蒲崗衍慶街48號衍慶大廈地下
電話 : 5607 315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